·訪問舊版
当前位置:首页>內頁欄目 > 分享園地

同濟大學校友暑期採訪實錄—李貴義博士

来源:同济大学香港校友联谊会|时间:2013-9-9 23:30:28|阅读:

羅實瀚 王輝


    癸巳蛇年,炎夏盛暑,有滬上同濟二學子南下赴港,實習取經。是月己未,初至紫荊花都,霓光流螢,茫茫人海,若葉漂舟,惘然之時幸得在港校友會得力相助,遂得同城貴義博士前輩台鑒賜教。
    是日也,旭日初升,天朗氣清,採訪前線摩拳擦掌,尋步於廣廈之間,兀現鬱鬱蔥蔥一片,水木明瑟,地頗雅潔,餘與輝君歎為觀止。
    喃喃之時,前輩相迎,似冰遇火,暖由心升。移步室內,但見樸素淡雅,清新爽朗,環顧一周意猶未盡。
    採訪之間,談笑風生,妙語連珠,雖一語而不能詳也,謹摘抄如下。


[回憶]同濟青蔥歲月


1, 同濟的青蔥歲月必定在您心中留下最美好的回憶。如今回想起來,您覺得印象深刻的事情有哪些呢?可以是對師長的感恩,也可以是同學間的嬉笑玩樂,抑或是學習成長中的頓悟。

答:作為恢復高考後第一批大學生進入同濟大學到碩士再到博士,用李學長得話講他在同濟享受了教學“一條龍”服務,是個純粹的、徹底的同濟人!同濟的那些年最讓學長記憶猶新的是當年學生不許在校談戀愛,那幾近讀博時年齡也老大不小了,那屆全校僅約百名的碩士,僅有的十名博士聯名上書要求和校長約談,最後老校長被大家的真誠所打動選擇的一個折中方案即:碩士升博士的間隙間允許結婚。不得不佩服我們同濟老校長的開明和睿智,李學長們的魄力也讓後輩難以望其項背。


[探尋]成長之路


2, 學長如今在業內取得非凡成就,相信很多學弟學妹們都期待能瞭解您的成長之路,希望您能夠為我們分享。

答:博士畢業時正是國內出國潮,遂赴英國做了3年環境水力學博士後的研究,之後留任英國Posford Duvivier Consulting Engineers從事海岸、港口工程作約3年,然後到英國南方水務集團(Southern Water)又學以致用做了全英南海岸的水污染數值模擬研究總長達6年,對整個英國南部沿海水污染問題瞭若指掌。由於長時間感覺留英工作略顯機械,加上香港在處理水污染方面比英國慢一拍,恰逢回歸之時學長以專家身份赴港進行全港歷年和將來填海計畫對珠江灣和維港的水文和水質影響研究,期間亦有返滬工作一段時間,到目前作為香港首個零碳建築“零碳天地”的總監,曾負責該專案從構思、可行性研究、設計、施工、試運行的全部協調工作,李博士正應一句名言“專注環保30年”。

3, 在學長您的成長過程中,在哪些人生重要的十字路口進行得與失的思考並作出選擇。

答:就如上所講,人生每個轉捩點都多多少少有些得與失,當時博士畢業後因為國內環保方面重視度不高加上出國熱就選擇去英國深造工作;當英國南部水污染項目差不多告以段落的時候,自己也覺得英國的生活較為枯燥想再挑戰下自己,帶著英國所學所做的許多經驗就來到香港發展;之後恰逢一段時間原來的英國公司想拓展大陸市場正合我意,便申請調回上海工作,然而由於公司總裁的換屆一年後退出了中國市場;我便回到香港在建造業議會工作時被挑選為零碳建築總監,最大的收穫就是在三地體驗了不同的生活、工作環境,我覺得香港還是很不錯的,人生充滿挑戰和機遇,只待我們去爭取去把握。


[展望]行業發展


4, 綠色建築代表了建築業未來的發展方向,如今綠色建築的推廣和發展是非常熱門的話題,李師兄能否向我們介紹下國內以及世界在綠色建築領域的基本情況和發展現狀。王石說“萬科把綠色建築作為未來的競爭力,我相信這是未來中國的發展方向。”面對國內大上特上建設開發,要等到什麼時候界內才會靜下心來考慮綠色發展的問題?

答:其實“綠色,環保”在中國很早就提出來了,理念大家都是很接受的,國家也有很多相關法律約束,近年來也有很多相關部門來香港參觀學習,相信國內的綠色發展有廣闊的前景;就香港地區而言,政府此次大力支持“零碳天地”的建設以達到公眾教育意義,並期望儘快達到減碳50%的目標。正如這個問題所講,我們國家在政策落實方面還需要下很多功夫。

5, 零碳天地作為香港第一座零碳建築,同時也是李師兄的傾力之作,其在設計、建造、運營中使用了全方位的綠色理念和綠色工藝。能否介紹下零碳天地對於未來綠色建築的發展有哪些推動和借鑒。

答:零碳天地採用了80多種綠色技術,許多都是首次應用的全新理念和技術,其設計理念主要基於以下四點:

1) 以新近推出的香港《建築物能源條例》作為設計起點。該條例對新的商業建築的各項設施的能源效益規定了最低的法定要求;

2) 採用不同的被動式設計措施,較採用標準設計的同類建築節省多達20% 的能源。被動式設計是指設計手法充分利用天然元素,如運用陽光和風力來加熱或降溫,或作建築物的照明。被動式日光或被動式冷卻設計利用了陽光熱能的特點,來調節建築物受陽光直射及風向的影響,從而達到加熱或冷卻作用。採用被動式設計的系統對維修的要求較少,而且可以通過減少或去除用於調節室溫及燈光的系統來降低建築能源消耗;

3) 採用高能效的機電系統,如加熱、通風及空調系統及照明系統。 結果較採用標準設計的同類建築節省25% 的能源;

4) 利用可再生能源就地發電,安裝了太陽能光伏板進行太陽能發電,以及利用廢棄食油煉成的生物燃料發電。除自給自足外,零碳天地每年可向公共電網供應約10萬度盈餘的電力。

    觀者語:第一次來到零碳天地,也是第一次在擁擠的香港大都市感覺到那麼一點清爽和愜意,綠色總是能讓晃眼的陽光收斂許多,多餘的陽光改由地面特殊處理的玻璃物質反射至360度採光的太陽能板上奉獻青春。正值炎夏酷暑,踏進門口陣陣涼意沁人心脾,更驚異於此建築並無冷氣裝置,取而代之的是低能高效風扇以及地面通風控濕裝置;素雅的竹制傢俱及回收利用的木板裝飾,每一個細節對環保的考究對綠色的詮釋淋漓盡致;落地的採光靚窗、簡約而不簡單的室內空間佈局給人一種賓至如歸的感覺,生活的污水經簡單處理迴圈用以洗廁,有道是“污水不是無情物,迴圈利用更護家”。



    我們知道,這一切是需要付出很多的團隊合作努力和迂回時間,每個家庭不可能很快達到這種狀態,但是我們每個人經過這種教育就可以更懂得珍惜我們唯一的地球,每每看到昔日暢遊的河水如今不忍駐目就不禁黯然神傷,小時候畫在手上的表沒動,卻帶走了我們最美好的時光;長大了戴在手上的表一直在走,卻帶不回我們最美好的時光了,希望大家從自己做起一起愛護我們的家園。



6, 李師兄是英國特許工程師、英國水務與環境管理學會資深會員、香港工程師學會會員、香港水務與環境管理學會前會長。您作為零碳天地的總監,負責了從專案構思、可行性研究、設計到施工的協調工作,以及負責了現在零碳天地的日常管理和運營。您覺得您的工程背景讓您在這份工作遇到了哪些挑戰,同時有哪些受益之處。

答:零碳天地這個項目從最初構想到項目啟動再到完工,總共經歷了18個月時間就得以落成,這之間最有挑戰之處在於要協調好政府部門、建造業議會、承建商和公眾諮詢代表等之間的關係,此期間由於得到了香港政府各部門的大力支持得以保證工程按計劃開展:包括一些重大決策時一般工程需要提前一個月預約政府部門常任秘書長或署長,在此只是臨時開會通知他們均是優先選擇出席,可想而知正是因為零碳天地這個理念得到了大家的認可讓整個項目運作順利。目前為止社會反映良好,每天都有大批預約觀眾前來參觀,真正達到了我們的初衷,這就算我最大的收穫。


[寄語]同濟學子


7, 您對同濟工程背景學子考慮日後在香港發展、鍛煉4、5年時間然後回內地發展的看法何如?就此您的見解以及對香港和內地發展前景的比較?

答:就我所瞭解的工程範圍而言,香港工程界相比內地是比較規範化的,而內地的發展必定也將朝著這一目標奮進,隨著內地與香港人際市場的逐步打開,香港與內地聯繫日益密切,內地在這方面也一步步向香港靠近,如果學有所成應該可以將香港一些先進的制度理念引入內地。在香港工作學習期間最主要的是要保持與內地發展的同步(如有關單位、相關人員等),以期許以後回內地能很快適應不同的大環境。

    相比兩地的發展前景,我覺得內地還是人治偏多一點,例如項目開工、工期很多都是按領導意思辦,沒有做到如香港工程前期的可行性研究的政策落實;而相比而言香港正式一一法制,前期的可行性研究往往耗費大量時間,當然也有政治、利益等因素,因此也不是十全十美。

    是日晌午,會同校科班於跑馬地之滿貫廳,群賢畢至,少長鹹集,暢敘幽情。前有行內巨擘獨樹一幟,中有八鬥之才奮起直追,吾輩生遇其時,豈甘蓬蒿!少當益壯當志存高遠,汲前人之教訓懷鴻鵠之志,前赴後繼濟人濟事濟天下!

    本次採訪得到了同濟大學香港校友聯誼會的全力協助,筆者謹向同濟大學香港校友會及各位在港校友表示誠摯的謝意!

2013/8/17


(羅實瀚同學是同濟大學土木學院建工系2011級在讀碩士研究生,王輝同學是同濟大學土木學院結構所2012級在讀碩士研究生,兩位同學在赴港參加為期三至六個月的工程實習期間,受母校校友總會委託,專程訪問了同濟大學香港校友聯誼會,並代表母校採訪若干在港傑出校友代表。)

Copyright © 2001-2010 by Tong Ji University Hong Kong Alumni Association
同济大学香港校友联谊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