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舊版
当前位置:首页>內頁欄目 > 最新动态

3月17日同濟-東南校友會踏青(蒲台島探访“香港墾丁”)

来源:同济大学香港校友联谊会|时间:2013-3-8 8:20:13|阅读:

一年之计在于春,各位校友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后,又开始投身于新一年紧张忙碌的工作之中。而此时万物复苏、春意愈发,正是踏青游览的好时光。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借此良机,同济-東南大學香港校友會将聯合举办“蒲台島行大運”活动,盛邀各位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在港校友等参加。活动详情如下:


活動時間  2013-03-17(周日若遇惡劣天氣不適合出行,則改期 

到達方法  时间:09:30-0945am集合,10:00am开船(船不等人),预计4:30离岛

          (有事趕回的可以坐3:00的船。)

 地点:赤柱卜公码头美利楼对面,见附图)

回程碼頭AA午飯或下午茶   明記海鮮酒家(電話 : 2849 7038

环岛路線  蒲台島碼頭(起点),巫氏古宅/棺材石, 牛湖顶(觀日亭)昂裝,

           南角咀(香港的南極)靈龜上山,僧人石,佛手巖,石刻,天后廟

路線長度  7公里

需時       3小時(未記拍照時間)

難度       3(最難5)


同濟報名熱線(報名截止:3月14日): 報名截止,謝謝關注!

東南報名熱線(報名截止:3月14日): 報名截止,謝謝關注!


注意事項: 

1)每人應帶備最少一公升飲用水、輕便而無需加熱的碳水化合物食品(例如餅乾或麪包) 可以帶蘋果等富含水分的水果。 

(2)穿輕便服裝、淺色長袖衫和長褲、有護踝和鞋底有凹凸紋的膠底遠足鞋;帶備合適的帽子,夏天可遮擋陽光。 

(3)遠足前一晚必須充份休息,出發前吃一頓豐富而有營養的飽餐,以便有充足體力持久步行,減少意外受傷。 

(4)建議帶相機,島上風景優美,十分適合拍照。 

(5)到達方法: 前往赤柱卜公碼頭乘坐渡輪往蒲苔島: 在 中環交易廣場巴士總站乘坐6號巴士 於赤柱廣場站下車 步行往美利樓方向。


蒲台岛簡介:

蒲台岛是香港最南面的岛屿, 因盛产形如蒲团的海苔而得名。 岛上以奇岩异石见称, 著名奇石如棺材石/佛手岩/灵龟上山等数之不尽。 除了行山, 也是极佳的观鸟路线。 位处过境鸟的必经之地, 岛上满布密林, 正好为雀鸟提供棲身所。 近年在港发现的雀鸟新记录, 八,九成都出自蒲台, 每年春季, 甚至有雀鸟远道从北极而来, 惊喜处处。

蒲台岛是蒲台群岛的主岛, 其余小岛包括横澜岛,螺洲/墨洲等。 面积3.69平方公里, 现在人口不超过1百, 都 集中在大湾居住。 位处香港最南端, 对面就是南中国海。 岛上最高点为东面的东头顶, 约海 拔242米, 而东部沿岸石滩,昔日盛产紫菜。

路线以蒲台岛码头为起点, 沿蒲台郊游径登山, 先游巫氐古宅。棺材石, 然后登上牛湖顶观日亭。 之后一直下达至南 极南角咀, 继续 游僧人石。 佛手岩/最后经石刻/码头往西北走至天后庙/响螺石结束。


遊記:

香港最南的地方是什麼?相信大家都不是第一次聽見這條問題,答案就是蒲台島。未到達之前,對蒲台一點認識也沒有,唯一知道的就是她是香港最南面的島嶼,感覺她是一個渺無人煙的荒蕪地帶,相信她是一個相當寧靜的小島。

從赤桂的卜公碼頭上船,發現前往蒲台的人可不少呢!看來我低估了她的熱門程度,儘管船還未到達目的地,我已推測到島上應有士多和食肆,心裡還想:「那麼多人聚在一個小島上,蒲台到處應該非常擠擁、熱鬧非常。」

當看到蒲台時,剛才的疑團都被解開了,蒲台島比我想像的大得多了,在島上,完全沒有人山人海的感覺,最喜歡那種自由自在的感覺,這樣才是郊遊嘛!如果要我簡單地描述蒲台,我會說蒲台是香港的墾丁,可能那一天有著藍天碧海,而岸邊的士多和海鮮餐館全都被塗上了繽紛的色彩,那些五顏六色的房子就是用木條高架於海邊,同時,清得見底的碧海上漂浮著美輪美奐的遊艇,加上早上的寧靜,蒲台不就是一個渡假勝地嗎?

談到美食,不知為什麼,香港的郊遊路線和離島上,總會有餐蛋麵的供應,而又不知從何開始,吃餐蛋麵成為了行山人仕的「習俗」。不過蒲台的餐蛋麵卻令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是那裡的餐肉和雞蛋特別可口,而是餐蛋麵上那些快要鋪滿整個湯碗的紫菜卜公午飯的時候,才從店主口中得知蒲台盛產紫菜,我還是第一次吃到本地的紫菜呢!

如果和日本的紫菜比較,香港的紫菜較有彈性,口感較豐富,最重要的是紫菜味較濃,好吃得每人也買了點回家,蒲台的紫菜的確令人回味。除了首次吃到土產紫菜外,還是首次看到晒昆布的場面,新鮮的昆布給我的感覺就是新鮮。


景色預告:

Copyright © 2001-2010 by Tong Ji University Hong Kong Alumni Association
同济大学香港校友联谊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