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舊版
当前位置:首页>內頁欄目 > 活动回顾

7月5日名譽會長孫文傑先生訪問香港聚會

来源:同济大学香港校友联谊会|时间:2012-7-15 23:57:24|阅读:

我會名譽會長、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前任總經理孫文傑先生近日蒞臨香港訪問,並於75日專程在馬會會所設宴宴請我會在港的部分理事,關心和瞭解同濟大學香港校友聯誼會最近幾年的發展情況。

晚上6時,受邀的校友準時抵達馬會會所百年廳,沒想到孫先生早已提前到達並在等候大家了。我會名譽會長張萬裕先生,李國豪校長女兒李歸華女士不顧年事已高、行動有所不便,都專程趕來,見到諸位老校友、老朋友,孫先生格外興奮和高興。我會陸旭理事長特地邀請了理事會中不同年齡階段的校友代表。當得知同濟香港校友會目前正在不斷壯大,老中青結合,並且有年輕力量不斷地補充進來,孫先生連說了幾個“好”,並表示校友會就應該這樣把同濟精神在香港繼承發揚下去。

孫先生年近七十,精神矍鑠而語言詼諧幽默,精神飽滿,思維清晰,絲毫不顯老態,精神狀態似乎更好過我們這些在座的“後生仔”。請教原因,他一語道破——心態,要保持健康和活力,首先要擺正自己的心態。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孫先生叱吒香港建築 與地產業之際,在座的絕大多數理事或甫抵香港開始創業,或尚未走出校園,只在報導和傳記中讀過孫先生的故事,今天能有機會和他團團圍座,大家當然不會放過這個寶貴的機會,七嘴八舌地請孫先生講講當年的傳奇故事。頓時,之前還略顯拘謹的氣氛一掃而空,宴會好像變成了記者招待會、故事大會了。孫先生健談,語言生動簡潔,常常三言兩語便將一件複雜的故事拆析得清清楚楚,時不時一句幽默的話語引得大家哄堂大笑,但是一段故事下來又往往讓大家感慨不已。從1981年初抵香港時在工地地盤住貨櫃、鐵皮屋開始,他靠一滴一滴的汗水、一項一項的工程,十餘年間把“中國海外”由一個在港九名不見經傳的小型施工企業發展成為香港地產和建築業的巨人;從2001年上調母公司中國建築擔任總經理開始,不到十年時間,把一個資金鏈瀕臨斷裂的超大型國有企業成功帶入世界500強。一個人,一生中若能成就一項偉業,便可稱為英雄,名留史冊;而像孫先生這樣,三十年間無論身處香港、北京,親手寫出一個又一個神話的人,其故事又豈能在三言兩語間一一道盡呢?孫先勝幾次提到,他不染髮、不啖補品,一切法道自然。我想也只有他鬢角的白髮、花白的壽眉才能清楚地記下他所走過的一個又一個足印吧。然而,對於無端的猜忌、指責、誤解甚至是構陷,孫先生也曾經抑鬱不堪,肝火沖目,這些卻是我們未曾聽、也未曾想到過的。也只有聽完這些個故事背後的故事以後,大家才越發理解宴會開始時孫先生說的“心態”二字,以及這兩個字中蘊含的深意:心正,則己正;己正,則影正;心正,己正,方可正人。對一個人的最高評價,莫過於“他有敵人,但未必有一個私敵”,由是可知,如果未能正心,那“身上的蛛絲”豈又怎能如此輕輕便拂去的呢?觥籌交錯之際,寬敞的房間內彌漫的已然是一團正氣了。

飯畢,孫文傑先生和大家合影留念。臨別之時,孫先生特意將自己新出版的著作贈與各位理事留念。優雅的文字、典雅的插圖伴著墨香給大家留下一抹難忘的回憶。

名譽會長孫文傑與校友會代表

中海的同濟人

 

Copyright © 2001-2010 by Tong Ji University Hong Kong Alumni Association
同济大学香港校友联谊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