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舊版
当前位置:首页>內頁欄目 > 活动回顾

5月31日港珠澳大橋考察報導

来源:同济大学香港校友联谊会|时间:2012-7-6 21:06:19|阅读:

2012531日,同濟大學香港校友聯誼會組織部分深港校友和英國特許土木工程測量師學會香港分會、居港大陸海外學人聯合會部分會員組成了40人的考察團,前往珠海考察了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珠海段的施工現場。

早上10時,考察團一行抵達位於珠海的港珠澳大橋管理局。港珠澳大橋管理局林雨舟副局長主持了歡迎儀式,並親自引導考察團參觀了港珠澳大橋展覽中心沙盤,進行了細緻的講解。接著考察團一行在大橋管理局的會議廳聆聽了大橋項目的介紹。在港珠澳大橋專案上緊張工作的數名同濟校友也在百忙之中專程參加了交流會。管理局總工辦副主任柴瑞校友、管理局工程管理部副部長鐘輝虹校友、管理局工程師李書亮校友分別就港珠澳大橋的建設進度、管理模式、技術難點和特點向考察團進行了專題介紹。在他們的專題報告中,與大橋建設有關的時間、資料、圖表和說明都做的十分詳細清晰。大橋局管理層對我會此次考察活動的精心安排可見一斑。聽完介紹考察團的成員紛紛提問、踴躍發言。在大橋局工作的與會校友們為此次考察的精心準備,讓各位團員收益良多。

午餐後,在管理局工程管理部副部長鐘輝虹校友的全程陪同下,考察團一行登上大橋管理局專門準備的遊艇,經過約3個小時的海上往返,實地考察了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已經開工建設的島隧工程。人工島是島隧工程的主體之一,東、西兩座人工島均用直徑20多米、深度超過40米的混凝土圓管在茫茫大海上圍築而成。泛舟海上,鐘輝虹校友向大家介紹說,此處的海水深度為20-30米,數年之後兩座人工島將按時浮出海面。水落石出,滄海桑田,一言蔽之卻是“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團友們乘船環繞西人工島,有幸親眼目睹了在島隧連接處正在進行的海上擠密砂樁的施工,場面蔚為壯觀。隨後,團員們登上了桂山群島的牛頭島,參觀了隧道工程桂山島沉管預製基地。整個海底沉管隧道長約6公里,全部33個管節從混凝土生產、管節的澆築、養護和運輸都將在這裡完成。基地彙集了一批世界上最先進的設備和設施,給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別是參觀到正在建造的、難度達到世界第一、單體重量達到近八萬噸的沉管隧道管節時,嘖嘖之聲不絕於耳,吾儕驕傲自豪之情油然而生!

參觀結束,返回登岸時已是華燈初上,夜色闌珊。考察團不少成員還要趕回香港或深圳投入第二天的工作。晚上,珠海校友會會長、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局長朱永靈校友設宴宴請參加此次活動的同濟大學香港校友代表,以及專程從深圳趕來的深圳校友會會長張一凡、副會長吳章柯等深圳校友代表。為歡迎深港兩地的校友遠道而來,同濟大學珠海校友會還專門舉辦了港深珠三地校友的晚餐相聚。在大橋管理局任職的一眾新老同濟人,如工程部長張世軍、副總工程師劉吉柱、方明山等十幾位校友都興致勃勃地參加了晚上的聯歡活動。

此次活動由香港同濟大學校友聯誼會發起,並負責具體組織和協調工作。從籌畫到終得成行歷時一個多月,期間得到了多方面的支持和幫助:香港路政署、港珠澳大橋香港管理處在專案申請和確認方面給予我會極大的幫助;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的專案管理單位-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則對考察工作進行了全面的支持,謹向上述機構致以誠摯的謝意!

Copyright © 2001-2010 by Tong Ji University Hong Kong Alumni Association
同济大学香港校友联谊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