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舊版
当前位置:首页>內頁欄目 > 最新动态

活動報導:香港國家地質公園一日遊覽

来源:同济大学香港校友联谊会|时间:2011-7-13 22:42:21|阅读:

更多圖片點擊:2011年7月10日新界東北沉積岩園區探索遊覽活動

2011710,近50位同濟大學在港校友和來自海學聯“思樂園”的學友們一同遊覽了香港地質公園。

香港仲夏的清晨,未見絲毫涼意。不過來自香港各界的同濟校友們無懼高溫炎熱,仍然準時在港鐵大學站集合,興致勃勃地乘船出海,向位於新界東北的香港地質公園沉積岩園區進發。雖然氣溫高企,沒有涼風撲面,但是無風自由無風的妙處——泛舟海上到也是風平浪靜,正合適大家出海觀景。船出赤門海峽,眼前的岩石便經歷了億萬年的變化——從四億年前形成的白色花崗岩,經過礫岩,轉而至四千萬年前才形成的紅色火山岩映入眼簾。正如導賞員Raymond所講,短短數十分鐘行船便“穿越了一條時光隧道”。一塊塊石頭,標識著地球的年齡,從古老久遠倏忽而穿梭到青春活潑,不禁讓人體會到,相比自然界動輒以百萬、千萬年計算時間,人生真是如白駒過隙,倏忽百餘年未及自然界的一眨眼。船行印洲塘,這裏有 “香港小桂林”之稱。著名的「印塘六寶」:御筆、筆架、羅傘、玉璽、紙及墨硯在導賞員的指點下一一映入校友們的眼簾,讓人嘖嘖稱奇。棄舟登岸,大家參觀了位於荔枝窩的客家圍村。荒棄的祖屋、宗祠和飄落世界各地圍村後人的傳說……一處處景致、一個個故事每每引得大家唏噓不已,於其中體味著當年客家人在此地生活的執著和艱辛。

在吉澳吃完午飯之後,所有參加活動的校友在碼頭合影留念。興奮之處,大家高呼口號“同濟人在香港!”“同濟、同濟,同舟共濟!”在鏡頭前,大家都綻出開心的笑容,掃除了工作帶來的一切疲勞。更重要得是,我們在港的同濟校友在各自工作崗位上展現同濟精神之餘,還把同濟樂觀、嚴謹、執著的精神通過這次活動帶到了這個香港幾近偏僻的小島。在我們的歡呼聲中,身旁遊客投來好奇而友善的目光不正是最好的證明嗎?下午天氣轉陰,飄落幾滴細雨,海風襲來,讓人頓覺清爽無比。大家乘興登上鴨洲,在導賞員的指點和介紹下一一認識了海蝕平臺(鴨嘴)、海蝕拱(鴨眼)、海蝕柱(鴨頸)等不同地貎的形成過程,用“解剖麻雀”的方法探索這處自然景觀本來的面目,在觀賞景色的同時也學到了不少知識。

歸程途中,陸旭理事長和徐全慶副理事長詳細地給各位校友介紹了日前天津校友大會的情況。雖然已經離校很長時間,但是每每聽到我校最近一年來取得的輝煌業績,大家都興奮地鼓掌。正像一位老校友經常對我說起的那句話:“我們雖然畢業好多年了,但是我們的心一直都和母校連在一起。”鄭素珍、伊禮豹、姚源齡和李月琴四位校友年過七旬,仍在積極參加了這次的活動,對母校的眷戀之情著實讓年輕校友感動。下午五時許,船靠馬料水碼頭,大家依依惜別,共同約定秋高氣爽時再次聚首,共話同濟之情。

感謝輝固土力工程(香港)有限公司和華潤集團對本次活動的全力贊助。同時感謝導賞員RaymondTami周到和專業的服務。

Copyright © 2001-2010 by Tong Ji University Hong Kong Alumni Association
同济大学香港校友联谊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