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舊版
当前位置:首页>內頁欄目 > 分享園地

邱震海:每天除了睡覺就是“說說說”

来源:同济大学香港校友联谊会|时间:2010-4-22 12:57:08|阅读:

鳳凰衛視的觀眾,常常看到香港鳳凰衛視評論員邱震海在該台《震海聽風錄》和《時事開講》欄目,對內地重大時政作評論:兩會、張茵提案的爭論、中國政府行政改革、改革開放三十周年、新一輪思想解放、兩岸關係以及奧運,等等。給人的印象是能在客觀冷靜的評論中透露獨特視角。近日,記者在香港鳳凰衛視台採訪了他,想不到,這位元在電視螢屏中總是給人冷靜、嚴肅的主持人,原來十分親切隨和。

赴德七年,研究傳播學

搞時事評論要先學切西瓜

1984年,從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外語系德語專業畢業後,邱震海又在同濟大學獲得語言學專業研究生學位,並隨之留校任德語系講師。

雖然語言學與他目前從事的時事評論似乎毫無關係,但語言學的研究方式卻對時事分析有很大幫助,邱震海說,研究詞法和語意就要像切西瓜一樣把一個很大的東西切成一片一片,這種結構性的分析方法是德國人善用的方式,儘管讀書的時候不甚喜歡,但後來發現,現在研究問題的很多方法,正是運用了當年學習專業時掌握的技巧。

1990年,邱震海留學德國,也更加緊密地瞭解到德國人的結構主義思維方式,運用這種方式看問題,就如同透視一樣,會把一個事物的每一個部分看得清清楚楚

由於喜歡寫作,在德國的7年中,邱震海一邊研究傳播學,一邊開始給德國之聲電臺撰稿,他同時編譯許多德國的新聞給香港和上海的《文匯報》、《新民晚報》等。由於上海《文匯報》更聘他為駐德國的特約記者。當年正值東、西德剛剛統一,發生很多故事,為《文匯報》工作是用中國人眼光看西方,為德國之聲工作又是用西方人眼光看中國。邱震海說,自己非常享受用這種交叉的眼光看問題,視角的轉化也豐富了自己的內心世界。

帶著一隻淚眼和一隻笑眼離開德國

回歸母體文化土壤做實驗

在德國的生活經歷和自己從16歲就開始學習德語的優勢,讓邱震海的德語說得和德國人一樣好,想要留在德國發展是輕而易舉的事情。然而他放棄了在德國的一切,回到香港。

談起這個決定,邱震海說:和德國貼得太緊了,反而想脫離它。一直研究德國、用它的眼光看世界,但德國的文化相對封閉,這讓邱震海在那裏找不到使命感,最終,30歲出頭的邱震海帶著一隻淚眼和一隻笑眼離開了德國。

除了跟德國貼得太緊的危機外,邱震海感到的第二個危機就是使命感,無論是人文科學還是從事新聞實業的人,都希望將社會當作一個舞臺和實驗室,對這個社會的某些方面去架構一些東西,哪怕是國民素質的培養。邱震海認為,這些方面的架構,歐洲人已經做得很成熟,而亞洲地區則還需要從事人文科學的人,在他的母體文化土壤上去做很多事。

認為香港夠自由但缺深度

認為理想破滅為賺錢當三棲人

香港的自由氣息最終吸引邱震海將之作為進可攻,退可守的寶地,但後來的事實證明,邱震海當時的想法多少帶了理想化的色彩。回到香港的邱震海先是進了一家報社,但香港的現實告訴他,這裏雖然自由,但淺薄和缺乏深度也是它的弱點。要從事嚴肅新聞的時候,這裏沒有空間,這令人感到失望!邱震海說,自己在給上海《文匯報》做記者時,還能寫大量國際分析的文章,但香港人並不關心這些。

沮喪之余,邱震海有了既然實現不了自己理想,那就去賺錢的想法。於是,他進入一家上市公司,做起了企業傳訊主任。然而賺錢賺了一段時間,仍然不滿足,邱震海再次拿起筆,給香港《信報》寫專欄文章。稿費不高,但這報紙的影響力很大,當時的朱鎔基總理就說,他只看香港的兩家報紙,《明報》和《信報》

後來,新加坡、馬來西亞的報紙也開始有了邱震海的評論專欄。就這樣,在相當一段時間內,邱震海過起了兩栖人的生活。再到後來,他又過上了三棲人的生活,即同時到香港大學教公關和新聞。在邱震海的印象中,香港的學生很現實,他們的興趣在股票和房地產會不會升。邱震海說,如果沒有後來與鳳凰衛視的結緣,自己可能已經離開香港了。

靠寫專欄搞評論打開局面

鳳凰衛視轉型主動送上門

邱震海的專欄文章最終為他鋪開了局面,中國內地的《參考消息》、新加坡、馬來西亞和歐洲的報紙,都開始引用他的文章。就在這時,鳳凰衛視也主動找到了邱震海,開始請他做嘉賓評論員。當時的鳳凰衛視定位還是城市青年台,對於電視評論也處於初創階段。199958,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遭美國飛機轟炸,鳳凰才發現電視原來可以搞評論節目。鳳凰衛視由此開始轉型,逐漸變成以資訊評論為主。兩年後的“9·11”恐怖襲擊事件讓鳳凰的資訊評論得到關鍵提升,並找到準確定位。

邱震海的評論也由最初以歐洲為主、擴展為歐美關係,中歐評論等。尤其在2002年後,中國的外交飛速發展,中美、中日、中印,中俄大國關係以及朝核問題等越來越複雜。原先不是很引人注目的問題逐漸提上日程,被迫開始研究,邱震海說,從2001年到2004年,是他和鳳凰的合作期,直到20049月,他辭去上市公司的職位,正式進入鳳凰成為鳳凰的專職評論員。

別斯蘭綁架事件新兵變老兵

進駐鳳凰第一天就上戰場

除了鳳凰衛視,世界上沒有哪一家電視臺擁有自己的專職評論員,所以有人將鳳凰的評論員稱為駐台評論員。對於鳳凰的這個發明,邱震海認為是開創了電視史上的第一步,我們的日程是新聞到哪兒,我們到哪兒

就在他正式進入鳳凰衛視的當天,就主評了至今難忘的一次事件,這就是200491別斯蘭綁架事件,俄羅斯武裝分子佔領俄羅斯南部北奧塞梯共和國別斯蘭市第一中學。當天下午2點,邱震海接到該消息,5分鐘後開始直播,10分鐘後進行評論。當時連綁架的地名和位置都還不知道,趕緊找地圖、查資料,現炒現賣就上去了!後來,邱震海在自己的博客裏寫道:新兵第一天就上戰場變成了老兵。

綁架事件持續3天,回憶起當時的情景,邱震海還能激動地把盧宇光當時的經典報導重複出來。他笑著說,這和之前做特約評論員完全不同,沒有預約,現在是苦勞力了,和部隊一樣,不分時間的輪番上

震海聽風錄創下鳳凰資訊台最高收視紀錄

 “不停地說是飯碗也是理想

除了大事件時的緊張節奏,還要保證日常新聞的評論。日常的功課補給是邱震海一項重要任務,“24小時中除了睡覺,其他時間都在准工作狀態。在家看資料、讀書、上班路上與各路官員交流資訊,總之,一踏入辦公室就準備開始說了。

2007年開始,鳳凰專門給了邱震海一個個人欄目震海聽風錄我就可以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

震海聽風錄剛開播的4期中,有3期創造了鳳凰資訊台47個節目收視率的第一名,並創下鳳凰資訊台最高收視紀錄。這給了邱震海很大信心,一開始,一些人並不看好這樣一個長達45分鐘的深度討論話題,並給出建議,但邱震海堅持相信中國的高端觀眾有能力消化這檔深度節目,而事實證明了他的選擇。

邱震海介紹:在鳳凰,每個人的節目只對自己負責,和一般單位的金字塔式管理不同,他們做什麼節目,不用彙報,一彙報就沒了味,也沒有人審稿,上面沒有老闆,台長也只有在看了電視以後才知道主持人做怎樣的節目。他說,這樣的垂直型的工作方式讓他感到刺激和具有創造性。

本報記者最後問他:你終於找到了心目中的理想嗎?邱震海略微思考一下後說:目前這個位置,得到了觀眾的認可,也得到了社會的肯定,應該說既是一個飯碗,也是一份理想吧!

(摘自http://ycwb.com/news/2008-05/02/content_1877617.htm)

 

邱震海簡介 
1962年出生於上海;
德國圖賓根大學博士;
現為鳳凰衛視時事評論員;
香港嶺南大學亞洲太平洋研究中心顧問理事會成員;
《德國之聲》和《亞洲週刊》特約記者;
香港、東南亞和歐洲媒體外交事務專欄作家;
1984
年畢業于上海華東師範大學;
1987
年在同濟大學獲碩士學位,
留校任德語系講師,外語廣播電臺副台長;
1990-1997
年留學德國。

Copyright © 2001-2010 by Tong Ji University Hong Kong Alumni Association
同济大学香港校友联谊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