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舊版
当前位置:首页>內頁欄目 > 分享園地

陈劲松:领袖与行业崛起

来源:同济大学香港校友联谊会|时间:2010-4-20 22:11:25|阅读:

    世聯地產作為第一隻房地產服務類的股票在A股上市。全國各界引起不同反響。陳勁松感言到自從 8月6日世聯上市申請正式獲得批准以來,公司各條線上的各級員工都在有條不紊地默默工作,用實際支援公司上市。大家的心情有興奮、也有緊張,甚至也可能面臨著外界的一些壓力和疑慮。儘管這樣,大家仍保持了一貫的工作狀態,對於公司的平穩上市做出了貢獻,我對此深表感謝。
   

    從世聯籌備上市到現在的大約兩年多的時間裏,世聯員工一直對公司和董事會的安排有令必行。在這兩年中,我們經歷了艱苦的2008年,從總部到各分公司的員工,尤其是世聯行,業績受到很大的衝擊,大家都咬牙挺著,最後我們挺住了,而且我們2008年的業績確實為公司今年順利上市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公司董事會和經營班子對員工的卓越表現感到非常自豪,這再一次證明世聯是能夠扛住危機、經受挑戰的!

   世聯的股票已經公開發行了,因為是第一隻房地產服務類的股票在A股上市,甚至就中國輕資產服務類主要從事行銷和顧問的上市公司來說,我們可能也是首例。因此,我們必然會引起外界包括公司內部的各種猜測、不解、疑問,這都是必然的。所以,我這次想就這件事跟大家交談一下我的理解。最起碼世聯員工對公司未來的基本精神要有一種把握,這是必要的。

   事實上,我們在整個上市過程中,中國證監會、發改委和參加路演的各種基金機構等對我們提出的都是相同的問題:第一,輕資產企業拿錢幹什麼?是購買資產嗎?是業務轉型嗎?第二,世聯這種類型的企業上市有沒有必要?既然挺好,為什麼要上市融資呢?並由此延伸出諸多推測——是不是大股東為套現要賣掉公司?是不是想在股市上再發一筆橫財?

    我們認為這是作為這一領域的首家上市公司必然要面對的,必然要在別人的懷疑、猜測、不解中走出來。這也能理解。世聯其實是一家非常單純的公司,大多對股市、改制沒有多少清晰、高深的概念。就董事會來說,這次上市的過程也是一個對A股上市規則學習的過程。

    首先,為什麼要上市?我一直在說我們上市是追求制度性長跑,再上一個新臺階、一個新平臺,這些話好多人聽著不太信。我們不介入房地產開發,也不買地。我反復這麼說,我們也是一直在這麼做。世聯上市最主要的考慮是中國的輕資產服務業為什麼做不大也做不強?

    中國加入WTO後,一開始我們對服務業根本不擔心,我們擔心的是製造業和農業。結果進入WTO實施階段後,我們發現,製造業根本不用怕,反而越來越強,而我們的服務業卻被打得一敗塗地。我們的百貨業打不過沃爾瑪、家樂福,我們的餐飲業打不過麥當勞、肯德基。就連我們的小賣部、茶餐廳也打不過星巴克,更不用提目前正在主要一線城市迅猛擴張的強勢外國高服務業品牌。我們的品牌是一個個地沒落了。中國的服務業為什麼不行?

    世聯人幹了17年,從小公司到跨區域發展,再到走向全國。這期間中國房地產走了20年,目前外資還沒有真正大量介入這一領域,所以給中國房地產服務業暫時留下了發展空間,也是一個非常短暫的時機。再過20年,如果外資主流機構真的進入中國房地產服務業,在主流市場上跟我們硬打,我們到底行不行?哪塊不行?哪塊行?這一系列的事情是世聯,尤其是我本人思考的最主要問題,也是我們要做大做強的根本原因。
    我們中國服務業最根本的問題,總結下來有幾點:

    首先是品牌問題,實際上原來中國服務業有那麼多輝煌的品牌,後來要麼是貌似強大,實則式微;要麼轟然倒塌。這種情況特別多。這就意味著我們服務業的品牌沒有進步,沒有緊跟時代,沒有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它們不前進,僅維持表面原有的品牌覆蓋率、認知度。人們對品牌的印象也沒有前進,以至於當有一個更為強勢的外資品牌進入這一領域後,中國的消費者也好,主流客戶也好,都最終被搶佔。我舉個例子,萬佳和沃爾瑪。沃爾瑪剛開始來的時候不如本地的萬佳,當時萬佳的品牌深入心。但是當沃爾瑪的強勢品牌效應一發揮,人們就發現萬佳已經不適合他們的規模需求了。這是一個品牌與時俱進的問題,中國服務業在這方面很糟糕,真的是沒有一點進步。

    所以,世聯本身的品牌需要強大起來,需要與時俱進。在服務業,品牌就意味著信任,意味著客戶的保有率,意味著市場份額的擴大。中國服務業包括世聯,如果現在不意識到這個問題,我們未來就更有問題。上市本身是對我們品牌提升的重要一步。

    我個人認為,世聯這個品牌既然花了17年的心血,我們就不能讓它隨著一代人的退休就轉瞬即逝。要怎麼辦?首先就要給品牌搭一個平臺,與客戶建立起最起碼的信任。上市後我們就要更加珍視自己的品牌,要把品牌建設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要進入我們的系統規劃。
    第二,服務業做不大、做不強,在品牌背後還有什麼因素呢?背後的支撐就是系統平臺,

    第三,中國的服務業最大的問題就是不能離開據點城市,一離開據點城市品質就保不住。也就是說,我們的服務品質是靠人盯著,所以中國服務業中大量存在的是夫妻店,只要是連鎖經營、跨區域發展,服務品質就跟不上。服務業這樣的例子太多,以至於我們不能視而不見。

    服務標準不統一意味著我們對於品質監管、監控是不統一的,因為我們對這方面的投入就不夠。所以我們要加大後臺投入,要加大我們的網路建設,要加大品牌建設,我們就要上市。目前跨區域、跨國境經營的國際同行也大多是上市公司。上市是一個起點,是一個再出發的平臺。從這個平臺出發,我們才能夠敢投入,在監管下科學合理地投入。

    中國房地產市場必將成為全世界最大的房地產市場,中國的服務業要發展成為所謂現代服務業,我們就必須運用一些現代手段,建立起符合時代需求的現代品牌。這些就是我思考世聯上市的根本原因。

    陳勁松簡介:
    1964年出生於黑龍江省哈爾濱市,1985年畢業於上海同濟大學,獲建築工程學士學位,1988年獲工程管理碩士學位。1988年—1993年,先後在北京、香港等地從事房地產專案管理工作。1994年加盟世聯地產顧問公司,成為重要創始人。現任深圳世聯地產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陳勁松先生憑藉“發掘物業價值,節約交易成本,專業解決中國房地產問題”的努力,十數年唯精唯一、專注不懈地在房地產專業服務領域的耕耘,和對行業不斷進步的推動性貢獻而在地產界享有較高的聲譽。

Copyright © 2001-2010 by Tong Ji University Hong Kong Alumni Association
同济大学香港校友联谊会 版权所有